Sunrise、

山有木兮,心悦君知。

还记得初中时我姨给我的一本书,路遥的《人生》,最后一段写“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,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,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。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、没有岔道的。有些岔道口,譬如政治上的岔道口,事业上的岔道口,个人生活的岔道口,你走错一步,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,也可以影响一生”。以前我没觉得过有些岔路口会那么难以抉择。读研大部分是因为专业形势不好,一则缓冲几年,二则沾沾帝都的光。从未考虑过读博的事。某天晚上导师问我想不想直博,我说老师你给我一些时间我想一下,导师说名单明天上报你只有一晚上来决定。我意识到那重要的岔路口出现了,这是一个很大的选择,不能随便决定。细想,突然发现不清楚我自己了,未来一团糟,没有什么规划。一夜无眠,和深夜还能找到的朋友聊天,想试试能否看到内在的自己。清晨,我依旧不是很清晰我想要什么,但我知道我不想失去什么。所以,我放弃了这个机会。这样的机会研二、研三还有,不着急做这么大的选择。写这么一段话,更主要的原因是我又一次陷入了感情的泥沼。中午吃饭时刚好读到《红顶商人》里一句话,“转运交运的时候,别走桃花运”,不由一笑。最近知道有人喜欢我,这真的很不可思议,因为我现在还不曾有初恋女友,吃狗粮早已习惯。我自己也对她有些许动心,但内心有点害怕,却不知道在怕着什么。细想,我到底想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,她那么好我为什么会犹豫?慢慢地我发现,我还没到“忘却世界只喜欢你”的地步,我心里还有放不下的人,我不能随便给出一句话,我需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,她是假期回家玩的最开心的几个朋友之一。无论读书,还是感情,我都任性地选择了自己最不想失去的方向,但这“任性”都是有深思熟虑的。也许无论做出何种的决定将来都会后悔,就像你只能看到车子一侧的风景一样,但至少现在还年轻,还不怕犯错。我这人,感情至上,钻起牛角尖来六科不认,茶饭不思,睡不好觉,刚好准备操心所谓的“事业”的时候,最好还是先把感情放一边吧。最后,我好希望有德顺爷那样的过来人为我指点一二。

评论
热度(1)
©Sunrise、 | Powered by LOFTER